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政策 > 关于用好增值税转型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工业调整振兴的意见

关于用好增值税转型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工业调整振兴的意见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3-02-05 12:15:01
  为充分用好增值税转型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工业调整振兴,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增值税转型对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工业调整振兴的重大意义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冲击,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扩内需,保增长,国家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了增值税转型改革,由原来的生产型增值税转变为消费型增值税,主要内容是: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同时,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这次增值税转型改革,有利于企业技术改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有利于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据测算,此项改革仅2009年就可为我省企业减少增值税负担188亿元左右,对于降低现有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成本,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今年1-4月份转型政策的执行情况看,我省企业共计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27.9亿元,呈现出抵扣税额逐月快速增长、抵扣企业范围逐步扩大的特点,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税负,促进了企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但同时,与发达省市相比,我省还存在一定差距,我省各地区、行业、企业间也存在较大差异,部分企业对国家实施增值税转型政策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工作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当前,我省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召开了工业调整振兴大会,出台了加快全省工业调整振兴的意见(鲁发[2009]7号),编制了10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40个特色产业调整振兴指导意见和13个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指导意见,为工业调整振兴指明了方向。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要充分认识搞好技术改造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技术改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省工业调整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对企业技术改造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和检查监督,充分利用好国家政策,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打好技改投入攻坚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把握重点,以增值税转型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工业调整振兴



   1.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各地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将增值税转型改革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个企业,使所有企业都能够全面了解增值税转型的重大意义、新购进机器设备进项税金抵扣的具体操作流程及有关注意事项。要推广典型经验,用实例向企业宣传增值税转型带来的益处。要搞好信息发布,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具体操作办法,使企业用足、用好转型政策。



  2.进一步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投入。增值税转型改革为企业大搞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水平、实施转型升级带来了难得机遇,企业投资要重技改、少新建,以尽早享受到增值税转型带来的优惠。省里出台的10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40个特色产业和13个新兴产业的指导意见,规划了542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279亿元。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充分利用增值税转型政策,加大工业调整振兴规划项目的实施力度。对在建项目,要加强跟踪调度,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早日建成投产;对拟开工项目,要抓紧完善前期工作,早日开工建设。要抓好国家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和省扩大内需调控资金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实施,早日发挥效益。各级税务部门要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跟踪问效,引导企业及时足额享受国家增值税转型政策,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推动项目实施。



  3.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按照增值税转型政策的规定,企业购置国产设备和引进国外设备在增值税抵扣方面享受同等待遇,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加公平的环境。我省是装备制造业大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已占规模以上制造业的30.2%,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全省装备制造业企业要抓住增值税转型和国家扩大投资双重机遇,以国家和全省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为指导,强化技术创新,加快技术改造,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大力发展重大成套技术装备,实现装备制造业的大发展。



  4.促进资源型企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作为增值税转型改革的一项配套措施,矿产品的增值税税率由13%恢复到17%。这是促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市要充分利用好此项政策的作用,推动矿产品使用企业节约资源,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动全省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5.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的统一调低,减轻了小企业纳税负担,增强了小企业发展能力。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扩大就业的主力军,各市要充分利用好这项政策,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使中小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落实增值税转型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工业调整振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动员、多部门参与。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全省工业调整振兴大会和加快工业调整振兴意见精神,建立健全推进工业调整振兴的工作机制,以落实国家各项政策为手段,以组织实施国家和省里一系列规划意见为主要任务,以技术改造为突破口,推动工业调整振兴工作深入开展。省经贸、国税部门将定期通报各地企业购置设备抵扣增值税的情况,各有关部门应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强化服务,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增值税转型等各项政策,为企业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全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

上一篇:山东省农村可再生能源条例
下一篇: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质监局省中小企业办关于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的意见的通知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