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 肖冬松:“四个全面”集中展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肖冬松:“四个全面”集中展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8-05 14:32:13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继“中国梦”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又一个具有全局性、总体性的重大命题,是习总书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标志性成果。笔者认为,学习贯彻系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核心的就是学习贯彻“四个全面”。这是因为,“四个全面”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笔者认为,要深刻把握“四个全面”与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体系的关系,在全面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着力把握“四个全面”是其核心和主体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宏伟目标,特别是围绕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这些新思想、新观点,从实践层面看,涉及社会生活各领域,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各环节,涵盖治国理政各方面;从内容层面看,揭示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矛盾问题的破解之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之道,重振民族雄风重塑民族辉煌的复兴之道;从逻辑层面看,相互区别、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初步形成了一个科学体系。这个科学体系包含着丰富的内容,比如,以造福人民、务实创新、问题导向、学习实践为基本内容的立场观点方法论,以中国梦为引领的奋斗目标论,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坚定指向的发展道路论,以“四个全面”为事业抓手的战略布局和治国理政方略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的安全保障论等。这些丰富内容是立场观点方法、具体理论、具体观点的有机统一,是基本理论原则、根本思想指导、重大战略策略的有机统一。其核心和主体内容是以“四个全面”为事业抓手的战略布局和治国理政方略论。

“四个全面”集中展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评价,一方面是因为“四个全面”在许多重大观点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如第一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第一次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一次将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它们是“姊妹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第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标定路径,要求“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等;还有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这些重大观点的突破不是零碎的、孤立的,它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新的思想体系,新的治国理政方略,新的战略布局,新的实践体系,从理论和实践上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总布局,明确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个领域建设发展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现在为什么又要提出一个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与总布局之间是什么关系?在学习贯彻“四个全面”过程中,许多人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笔者觉得,认清这个问题,也是把学习贯彻“四个全面”引向深入的一个重要方面。

要看到,总布局本质上反映的是总体设计、总体谋划。党的十八大在提出“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时候还提到了总依据和总任务。十八大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总”的有机统一,实际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总方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我们需要总体谋划,没有这一条,就会把握不住整体和全局。但同时也要抓住主要矛盾,扭住工作重点,否则就会找不准突破口,最终也会影响全局甚至丧失全局。习总书记说:“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那么,当前我们要紧紧抓住的主要矛盾和工作重点是什么?就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可以看出,“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之间的关系,是事业全局与事业重点的关系,抓住事业重点,推动事业全局,这是我们应有的认识和态度。(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

上一篇:山东省油料产业振兴规划
下一篇:媒体聚焦:京津冀拟统一编制“十三五”规划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