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项目备案 > 潍坊市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步伐稳健

潍坊市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步伐稳健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8-05 14:56:33
今年,潍坊市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步伐稳健,全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1500亿元,增速连续三个月稳定在14.6%,重点项目实现突破,工业经济稳定发展,服务业迅速增长,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活跃,经济发展势头向好,为“走在前列,起好带头作用”奠定了基础。

  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1至5月份,工业投资增长37.2%,是全市投资稳定增长的主动力。其中,制造业、物流业分别增长35%和34%。特别是重点项目呈现增长态势,13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4.8亿元,82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计划的43%,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目前,济青高铁、特高压入潍、国华寿光发电厂、海洋科技大学园、潍日高速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发挥了高强度的投资拉动导向作用。为争取更多资金投入,我市广开渠道,多方争取,用足用活中央、省市等政府投资,引导外来投资,拓展市场融资,鼓励企业增资,增加社会融资,有效解决制约项目发展的瓶颈问题。目前,全市项目到位建设资金达1782亿元,到位率为148.5%。

  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围绕“工业4.0”、“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新兴热点,我市深入实施农业转调创、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服务业提速,做亮特色产业,做强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1至5月份,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均高于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51.1亿元,同比增长11.5%。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增长,1至5月份,完成技改投资311.8亿元,增长8.4%。6个传统优势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586.7亿元,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73.4%。

  抓住社会消费转型升级、生产性服务行业突破发展新机遇,我市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层次提升、占比提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不懈抓好总部经济、创意设计、现代金融、信息消费、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重点服务业,逐一完善规划,落实工作计划,突破关键环节,促进加速发展。同时,推动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挖掘我市丰厚的文化遗产,推动文化资源产品化、文化产品创意化、创意产品产业化、文化产业集群化,打造新的产业亮点。今年前5个月,我市新兴服务业规模快速膨胀,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业、服务外包分别增长60%、44.1%、16.6%;重点服务业加快发展,9个重点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5.7亿元,增长10.6%,其中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921.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和9.7%;文化创意设计入园企业154家,增长10%;潍坊软件园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20%;信息软件、商务服务、居民服务、文化娱乐等行业实现增加值220亿元,同比增长15%。

  二三产业发展健康推进。我市积极用好国家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全国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全国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三块“金字招牌”,深化改革,在全省、全国率先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提升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企业化运营、社会化服务水平。今年,潍坊市品牌农业加快转调步伐,进一步完善农业标准化体系,陆续修订发布了12项新农业技术规程和国际标准,在国际上拥有更多话语权。加快种苗产业发展,引进试验示范农作物新品种60余个,新建良种化栽培果园1.5万亩;所有县市区和镇街实现了与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联网运行。

上一篇: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5万吨牡丹籽深加工产业化项目
下一篇:菏泽围绕提高竞争能力着力加快创新步伐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