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项目核准 > 投资拉动效力不减 基建投资再度加码

投资拉动效力不减 基建投资再度加码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11-24 13:53:51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具有动力大、见效快的特点,是传统体制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三期叠加”的多重效应,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仍然至关重要。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调整过程中,投资仍然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增速有所放缓 积极因素不断显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增速比前8个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68%。

  若单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这也被市场认为是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主因。但细读数据不难发现,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显现。

  一方面,民间投资“一枝独秀”。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近年来持续上升,2015年前三季度已达64.8%,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比3年前提升了超过2个百分点。显示出在一系列支持和引导民间投资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民营经济正在逐步焕发活力。

  另一方面,新开工项目的投资力度有所加强。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99822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提高0.1%。专家预计,随着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措施的落实,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将加快。

  “在目前消费稳中偏软、出口较为低迷的背景下,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还得靠有效投资,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应促进有效投资,继续创新投资方式,提高政府投资能力,通过基建来对冲投资和出口下降过大的缺口。

  促投资再加码 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今年上半年以来,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家在促投资、稳增长方面频频出手,投资力度不断加码。

  首先,基础设施投资作为稳投资的“先锋”,担起投资拉动的大任。以8月份为例,基建投资是制造业、房地产、基础设施三大投资领域中唯一贡献率上升的领域。今年1至8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4%,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27.7%,比去年同期上升5.7%,切实起到了经济“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其次,铁路投资热度不减。仅10月份,发改委就先后批复了1093.35亿元和2744.73亿元的铁路项目。“2015年力争铁路投资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早前表示。

  与此同时,政府对投资项目的审批力度也空前加大。据统计,继9月28日批复逾千亿元铁路项目后,9月29日发改委再次批复3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由此算来,9月份发改委共批复铁路公路基建项目总投资超1.21万亿元。其中,铁路项目8个,总投资3217.36亿元;公路项目14个,总投资998.22亿元;基建项目21个,投资近7847亿元。

  可以看出,投资仍是应对短期经济下行压力的有力支撑,也是确保我国经济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的“主力军”。

  提高投资效率 打通资金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出台较多促投资政策和项目后,目前想要再进一步推动投资,也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国家发改委手中掌握的投资额度已经用去大半,盘活存量资金又很难一蹴而就,民间投资的增长还在持续放缓,PPP项目签约率仍旧偏低。

  在此情景下,注重投资效率已是当务之急。“现阶段,必须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千方百计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创新投资方式;果断提升政府投资能力,特別是要加大和落实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基建短板投资,提高投资回报率。”张其佐如是说。

  此外,打通资金的来源渠道非常关键。正如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给记者的报告所述,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需要加快进度,以筹集稳增长必要的资金。PPP模式签约率仍较低,要在探索和磨合中完善利益分配和风险承担机制,明确合理的责任和权利,逐渐点燃民资热情。新的融资渠道的形成将推动基建投资增速回升,起到对冲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下降的作用。

上一篇:经济指标波动背后的“三优”变化
下一篇: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