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 新常态有新风景

新常态有新风景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8-05 14:45:50
  国家统计局20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7.4%,基本实现了既定预期。理性看待这一增速,虽然新常态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确实存在,但也让人看到中国经济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新风景。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投资均表现疲弱,消费贡献率有所上升。与此同时,经济面呈现出产业结构趋于优化、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新兴产业和新兴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等亮点。应该说,7.4%的增长,既是克服重重困难和压力,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也印证了中国经济在“增速下台阶、质量上台阶”背景下的转型努力。

  新常态背景下,看待经济增速放缓要有平常心。从长远来看,随着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环境容量优势的消退,过去30多年以投资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模式已经“此路不通”。现阶段,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外部需求不足,国内楼市低迷、地方债务高企、工业产能过剩等不利因素仍然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持续。

  适应新常态,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心,也要保持一定的耐心。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区经济增长碰到瓶颈、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都属于“分娩的阵痛”和“成长的烦恼”,需要时间去消化,并付出一定的代价和成本。但应当看到,未来发展道路上,我们仍具有新型城镇化的广阔空间、“四化融合”的巨大动力、消费升级的庞大市场、科技创新的巨大潜能等诸多利好,这些都是新常态下难得的新机遇、新能量。也是我们破解经济下行压力、重构经济发展动力的信心所系、希望所在。

  适应新常态,要有化压力为动力的进取心。2014年,尽管经济增速明显下滑,但随着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国有企业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有序推进,就业、创业、消费等不降反增,既激发了经济活力,更夯实了民生基础。在告别“唯GDP论英雄”的旧有模式之后,各地在“稳增长、调结构”的主线下有了更大作为空间,应继续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深入挖掘发展新动力,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经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破茧”之年。开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建设、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陆续出台措施,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积极适应新常态成为新风景。我们期待,中国经济继续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汲取最大动力,收获更多红利,突破转型瓶颈。

   (记者涂洪长、冯国栋、陈诺)

上一篇:以“创新低”评价当前GDP增速无意义
下一篇:包容性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