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 全速发动创新引擎

全速发动创新引擎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8-07 14:44:37
惟有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发展创新、利益融合、增长联动,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

  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增长动力从哪里来?雁栖湖的“APEC之问”,回荡在太平洋的上空。习近平主席的回答非常肯定——“毫无疑问,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从调整中来。”“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三来三惟”之论,引发亚太雁阵共鸣,形成高度共识。

  在习近平主席于APEC会议和G20峰会上的数次演讲中,“创新”被不断提及,成为一个关键词,也成为亚太伙伴、G20成员的全球共识。这并不是老生常谈,而是大时代、大格局之下的迫切需要,是一种大智慧。当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新的竞争优势。这仍然是一个需要创新且能够创新的时代,是时候强化创新发展理念,联手打破口号层面的合作,迈步走向具体务实的经略。

  在中国,“改革”与“创新”两个词,总是紧紧联系在一起。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当“玉兔登月”“天神对接”将中国推向国际科技制高点,当“双十一”销售奇迹引领全球电商变革,当越来越多的“中国智造”受到世界尊重,莫不让人感受到背后日渐清晰的改革思路与从未消退的创新激情。从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到两院院士体制改革,再到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正是改革解开了束缚创新的绳索,让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揆诸全球,这样的改革创新,又何尝不是世界潮流滚滚向前的引擎?很多国家都和中国一样,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面对种种矛盾问题,这就需要转方式、调结构,使创新真正成为发展的主动力。对于在现代化之路上的追赶者来说,驱动的转换升级是关键。发展实践一再表明,拼投资、拼资源、拼环境的办法和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的路子是不可持续的。要从传统的要素驱动、出口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改革驱动,通过结构调整释放内生动力。

  对于亚洲国家来说,互联互通是关键。亚太大市场初具轮廓,却面临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譬如老挝,直到2006年还只有3.5公里铁路,跨过湄公河仍然靠摆渡。各国谋求协同发展心切,却面临各种自贸协定重叠化、碎片化风险。面对现状,展望未来。自由贸易区的规划,“一带一路”的蓝图,亚投行的建立……这些“中国倡议”应运而生,既是“APEC不仅要做孵化器,更要做驱动器”的生动诠释,更是东方智慧下“融合创新”的必然选择。独行快,众行远。各国惟有加强互联互通,对接战略和规划,实现发展创新、利益融合、增长联动,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

  在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倡议,“必须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的确,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全球仍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空气里还弥漫着惶恐犹疑的味道。何以解忧?惟有改革创新。这是发展路径的创新,通过结构调整释放内生动力,通过改变市场管理模式谋求科学发展。这是科学技术的创新,以能源革命、消费革命,推动新技术革命的实现。这更是全球治理的创新,让思维模式与身体一起进入21世纪,在开放包容的理念下,实现世界的互通互联。

  有海外媒体观察到,“中国正发誓成为全球创新领导者”。的确,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也不能用自己的昨天来期待自己的明天。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交汇点上,除了全速发动创新的引擎,还有什么能让这个星球走向一个更好的明天呢?

上一篇:用“声誉处罚”重构市场信用
下一篇:高成本时代农业的路该怎么走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