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 公正的社会价值

公正的社会价值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8-07 14:48:06

    任何国家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都有基础性的价值理念起统领作用,这些居于基础性地位的价值理念,往往是在国家和社会中起着决定性导向的价值共识,是体现在核心价值观中最符合该社会发展和民众需求,具有深刻性和广泛性的理论表达。公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基础性地位的价值观念,其基本要求是在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中,自觉以社会主义思想观念、制度要求和道德规范来指导和调节各个生活领域的关系,讲求正义,秉持公道,维护公平。可以说,公正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更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公正是社会主义最核心的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古今中外都有公正的价值规范,但将其当作核心价值却是社会主义制度所决定的。在资产阶级价值体系中,公正从来没有获得“核心”的位置。资产阶级过分关注个人自由,而忽视了实现每个人真实自由的条件,即公正。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把公正作为核心价值取向的社会,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也为公正在人类社会中的真正实现奠定了现实的基础。比如,在“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观命题中,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就是要消除不公正,实现公正。可以说,公正是社会主义的特质性价值,是社会主义实践的价值目标。正如李德顺教授指出的:“从理论上看,社会主义最核心的价值,就是在尊重和保护自由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以平等为特征的公平正义,这是社会主义后于资本主义、高于资本主义的价值追求。”尽管目前我们在权利公正、规则公正、效率公正、分配公正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我们的根本目的是使人们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最终实现高度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好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讲到,“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说明,实现社会公平、公正是我们社会制度的本质体现,是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公正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价值准则,是社会稳定的根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加速期,思想领域日趋多元、多样、多变,各种思潮此起彼伏,各种观念交相杂陈。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各项改革的深入,我国出现了贫富差距拉大等现象,导致了一些人的心理失衡以及在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加之一些部门、一些执法者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偏私、不公正行为等使得人际关系紧张,社会矛盾激化,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以公正价值观来引导和规范社会生活各层面、各领域的行为,营造公道正派的社会风气,有利于改善人际关系,平衡利益诉求,促进社会和谐,从而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激发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创造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所以必须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并要求政法战线“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求司法部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这些讲话,主要强调公平正义是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维护稳定,避免社会分化的价值准则和有效手段,必须坚持用公平正义来引领整合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想意识,在具体利益矛盾、各种思想差异之上最广泛地形成“追求公正、维护公正”的价值共识,并通过公正司法等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公正是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现实需要。当前我们发展市场经济最突出的问题是信用的缺失,对广大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进行公正观的正确引导,用公正作为调节人们在发展商品经济过程中的行为规范,影响人们的价值取向,必将有利于公道交易、平等竞争、等价交换、正当致富、合理谋利等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观念的形成,有利于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经济社会秩序,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公正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进程的动力之源。建设高度的政治文明,是我们党和政府提出的社会文明的四大目标之一。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公正理念的支撑,因为政治文明的重要表征亦即民主政治建设中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在广大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牢固树立公正、民主、廉洁、高效等价值理念。在政治生活领域大力倡导公正观念,用公正作为调整社会成员政治伦理关系的最基本的规范,无疑会为民主政治提供强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持,提高广大公民参政议政的政治素质,从而加快我国的政治文明建设。

  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在阐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明确把“公正”作为社会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词表述出来,进一步表明公正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是引导、激励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

上一篇:从经济学角度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篇:做好“两个效益”同步双赢这道题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