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 做好“两个效益”同步双赢这道题

做好“两个效益”同步双赢这道题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8-07 14:48:24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国有文化企业积极进行并购重组,国有文化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实力和控制力不断增强。在并购重组中,国有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关系,强调内容导向把关,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实现社会和经济“两个效益”的同步双赢。

  整合资源

  引领产业发展方向

  前不久,黑龙江省出版集团投资5.95亿元认购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1.7亿股份,深入开展资本合作。“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跨地域资本融合,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黑龙江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久军说。

  近两年,随着国家政策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以及消费需求的升级,文化产业顺理成章地成为资本市场的“新贵”。自2009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以来,各类扶持政策接踵而至,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的转变让市场投资者纷至沓来,国有文化企业并购重组出现新的可喜变化。

  在并购重组中,国有文化企业通过并购新兴业态民营企业,迅速整合资源,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其中,国有文化企业主动适应数字和网络技术裂变式发展,积极通过并购重组新兴业态文化企业,努力占领产业发展制高点,进一步提高了国有文化企业的传播力、引导力、竞争力。

  今年以来,我国支持文化产业政策频出,力度空前,发布了《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此后《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4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公示》等政策也相继推出,文化产业并购重组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并购重组中,一系列大的并购事件层出不穷:江苏凤凰集团并购厦门创壹软件有限公司,把凤凰集团出版优势与创壹开发的多套成熟虚拟应用产品相结合,建成用户数国内领先的在线虚拟教育培训网络;江西出版集团先后完成9大并购重组项目,投入并购资金达10.8亿元,近年并购重组项目对集团发展的贡献率已达26%。

  深化改革

  创新管理运行机制

  是什么力量支撑了国有文化企业并购重组的加速?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把它归功于企业不断推进的改革和管理创新。作为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的排头兵和推进“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载体,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南传媒已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在上市公司董事会建设中,企业更是担当率先突破的重担,“领舞”全国出版传媒上市公司董事会建设实践。

  “董事会是重大决策机构,主要负责定战略、抓投资、控风险、选人才、强考核,并不直接干预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业务。同时中南传媒通过专设机构,负责董事会的日常事务,督促落实董事会各项决议的执行。”龚曙光说。

  从组建集团到改制上市,从50多亿元总资产到突破100亿元,从单一产品经营到产品经营、资本运营的复合经营,中南传媒董事会成为其战略转型的“掌舵者”。

  “中南传媒的实践表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推进国有企业制度创新,完善公司治理、建立规范高效的公司管理体系,是一个绕不开、躲不过的重要课题。”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吴志雄说。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阔步前进,国有文化企业坚持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并举,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计划决策、经营管理、绩效考核、责任审计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机制创新,拓展发展空间、创新产业运作模式,打造合格市场主体。“国有文化企业要以并购重组为契机,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说。

  内容导向

  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统一

  今年6月,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中华书局研发完成“中华经典古籍库”第一期数字化成果,完成自有版权的300种共两亿字古籍的数字化,包括了中国传世典籍的最核心部分,让中华经典跃然屏幕。

  完成这两亿字,中华书局用了十年。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说:“我们在做古籍数字化之前,首先就确定了‘内容为王、质量至上’的原则。”

  “坚持内容导向,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是中国出版集团一直以来的立身之本,为此我们精心打造了一批代表国家最高水准的优秀出版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指出,《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二十四史暨清史稿点校工程》等国家级标志性重大出版工程,充分展示了“国家队”的使命意识和强大实力。

  在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指挥棒”下,国有文化企业积极履行宣传文化责任和社会公益责任,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同时,“经济效益最优化”的“指挥棒”也指引着国有文化集团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培育了多个新增长点。

  在并购重组热支撑下,国有文化企业的活力和潜力不断释放,海外并购呈现多元发展态势。今年7月,凤凰传媒以8500万美元收购美国出版国际公司童书业务及其位于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墨西哥等海外子公司的全部股权和资产,实现了对国际儿童读物出版资源的整合,这也是目前我国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最大一宗并购案。

  并购推动企业强强联合,以国有上市公司为龙头的并购重组和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加大,涌现出一批总资产和总收入超过或接近百亿元的大型骨干文化企业。与此同时,文化企业上市蹄疾步稳。目前,上市文化企业已达到45家,其中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31家,在证监会预披露的630多家拟上市企业中,文化企业有20多家,文化板块已成为A股市场的一股新兴力量。

上一篇:公正的社会价值
下一篇:做好产业布局才有竞争力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