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 国外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经验与启示

国外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经验与启示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8-10 17:13:45
一、国外老工业基地衰退基本情况梳理及原因分析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老工业基地相继呈现出环境污染严重、经济发展缓慢、技术更新迟滞等严重衰退现象,突出体现在能源消耗严重、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工业生产能力逐渐萎缩、环境污染严重和失业人数激增等方面。老工业基地的兴衰是随着工业革命的不断深入发展,由科技进步引发产业结构升级,最终导致市场配置资源的重心转移。在工业革命的早期阶段,大规模使用机器所需的生产要素在传统产业中所占比例偏高,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自然资源等初级生产要素对工业化的影响便越来越小。这样,原本拥有生产要素优势的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甚至部分资本密集型产业便日益衰退,老工业基地的衰退是市场和技术发展的客观结果。国外老工业基地的衰退,主要有以下原因。

1.自然资源日益枯竭,竞争能力不断下降

工业革命是从机器的生产和使用开始的,而与其紧密相关的煤铁产区则是老工业基地建立的基础,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必然会导致自然资源的日益枯竭,丧失生产成本优势的老工业基地在新兴产业面前毫无还手之力。

2.对传统市场依赖强,缺乏资金能力支撑

老工业基地的工业企业投入高,规模大,各工业企业之间联系紧密,使老工业基地的工业体系非常稳定。另外,新技术升级改造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开发成本,也使老工业基地对市场信号反应不灵敏。总之,老工业基地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对传统市场的过分依赖和缺少必要的资金投入支撑导致老工业基地竞争能力持续下降,这些问题的逐渐积累成为老工业基地衰落的重要原因。

3.产业结构调整缓慢,不再适应市场需求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科技革命蓬勃发展,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世界信息产业增长速度不断加快,开始取代传统产业的主导地位,对老工业基地的产业结构升级提出了新的挑战。并且,随着生产技术水平和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中心由第一、第二产业快速向第三产业转移。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使传统的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逐渐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化,而自然资源等初级生产要素在产品的生产中的重要性不断下降。比如原联邦德国,煤炭在一次性能源消耗中的比重从1950年的88%逐渐降到1972年的32.3%,化工原料也由煤炭转向以石油、天然气为主,导致煤炭产区急遽衰落,而煤炭工业又是西方老工业基地的主导产业,煤炭工业的萎缩必然会加剧老工业基地经济衰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改变了不同产业的比例关系,同时也导致了各行业所需就业人口数量的变化。具体表现在工业人口不断减少,而非工业人口不断增加,就业人数不断下降。总之,产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给老工业基地的产品市场和就业市场造成新的压力,出现了产品生产规模下降和失业人口增多等问题。

4.科学技术含量较低,生产工艺较为落后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继续深化,生产要素在资源配置中比例逐渐降低,推动产品的生产成本不断下降,进而改变了原有的市场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的均衡状态和各产业的分布格局。如在石化工业中,石油精炼技术和高分子化学合成技术的进步,使能源工业和化学工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对石油的需求量激增,带动了传统石化工业的发展。这样,技术更新缓慢或技术含量较低的一些行业就慢慢被市场所淘汰。另外,外部经济环境的日渐恶化也加大了老工业基地企业的生产成本。人口增长过快、失业率居高不下、环境日益恶化是西方振兴老工业基地前普遍存在的问题。缺乏健康的投资环境使老工业基地吸引外资能力下降,资金、人才流失严重,使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陷入了死循环。可以说,老工业基地的衰退是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市场需求不断转变等的自然结果。“任何高速增长的工业部门发展到成熟期以后,增长速度都将减慢”,这正说明了老工业基地应该由能源产业和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向原子能、计算机、空间技术、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转变。老工业基地的衰退是市场经济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关键的是如何重振老工业基地当年的雄风。

二、国外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措施

1.设立专门机构,制定振兴规划

为振兴东北部“锈带”工业区,美国设立了经济开发署,直接对老工业基地当地政府进行资金和政策支持。法国也建立了促进工业衰退地区产业转型的专门机构,对老工业区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转型工作。德国在对鲁尔区进行改造的过程中成立了鲁尔地区发展委员会,负责规划鲁尔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区政府还创立了地区会议制度,由政府、工会、行业协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协商制定地区发展战略,讨论具体实施项目,使决策充分来自基层。政府还先后制定了《联邦区域发展法》、《煤矿改造法》、《投资补贴法》等多项配套法规以规范改造的实施。针对北九州地区自然资源枯竭,经济增长乏力的现状,日本政府把该地区列为“特别整治地区”,组建产煤区振兴事业团专项负责该地经济的复兴。

2.加大资金投入,促进技术进步

无论是整合传统工业企业还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都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投入作为保障。另外,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也需要不断加大对新技术的投入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这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20世纪中后期,美国为刺激汽车产业的发展采取了各种措施,仅克莱斯勒一家就得到联邦政府十几亿美元的贷款,正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底特律这个以汽车工业为主导产业的老工业基地才得以恢复生机。

3.加强宏观规划,提供制度保障

具体表现在:对现有盈利能力较差、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亏损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改善运营环境,提高经济效益;引导原有的劣势企业合理破产、兼并或重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合理引导资源、技术、资金等从使用率低的部门流向使用率高的部门,提高技术和资金的利用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为新兴产业提供制度支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合理分流失业人口,对下岗职工进行再就业培训,保证产业结构调整顺利进行。

4.确立主导部门,改变产业结构

老工业基地作为产业部门的空间聚合体,随着主导产业部门的衰退,其上下游相关产业部门也必然随之衰退。欧美等发达国家多通过发展新的接续产业帮助老工业基地走出困境。美国在振兴东北部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表现出强大的产业转换力。马萨诸塞州利用人才优势,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用科技力量带动当地经济。该州波士顿地区高校云集,地区政府针对这一优势,大力倡导校企联和,为高技术产业的腾飞奠定了人才基础。今天的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所在地波士顿128号环形公路,已成为同西海岸“硅谷”齐名的研究和生产高精尖产品的开发带。马萨诸塞州的产业转型速度大大快于美国东部其他老工业地区。鲁尔工业基地在煤钢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汽车、电子、纺织、食品等新兴产业,使鲁尔区原来较为单一的产业结构转变为以煤钢生产为基础,机械、化工、电子、纺织等多部门相结合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三、国外振兴老工业基地对我国的启示

国外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措施对我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从目前我国老工业基地经济运行状况看,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市场配置资源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根本途径。我国要振兴老工业基地,就是要在国家的指导下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通过改革所优质结构和产权制度建设塑造充满活力的微观经济主体;要通过完善价格和竞争机制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传导机制。同时,要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尽量减轻市场配置中的外部环境和资源浪费问题,早日打破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不合理的产业分工格局。

2.加快产业结构升级

在振兴我国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能片面追求发展高技术产业而放弃原有的比较优势和良好基础。如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重大装备制造业,现在仍具有较强的生产、科研和人才优势;金属制品、普通机械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仪器制造、仪器仪表等行业具有规模产量和生产能力,并且我国仍处在工业化进程中,国内具有巨大的生产潜力和市场容量。因此,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的主题仍要放在原有工业基础的完善、巩固和提高上,盲目发展高新产业则会导致资源的闲置浪费,甚至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3.要多渠道筹措资金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不能长期依赖中央政府的资金投入,老工业基地必须立足自身,千方百计增加资金筹措渠道。比如,一是加大吸收利用外资规模。当前国际资本市场力量雄厚,只要具备良好的投资环境,就能源源不断地吸引国际资本。利用外资有很多种方式,一定要开阔视野,形成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氛围,创新出更有价值的利用外资的方式。二是积极争取并用好中央政府的财政支持。我国政府每年都会出台一些相关政策并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老工业基地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与资金。老工业基地还可通过中央政府向国际金融机构和外国政府取得低息贷款,争取国家在税收减免和贴息贷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三是发行股票债券进行直接融资。直接融资是一种成本相对较低的筹资方式,特别是发行股票,不仅成本低,而且速度快、收益好。四是银行贷款。银行资金的使用成本相对较高,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注意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投资回收期,以便及时偿还本息。

4.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在振兴老工业基地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必然会造成大量工人失业和员工下岗,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这就客观上要求建立健全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以减轻产业升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另外,合理利用资源和加强环境保护也非常重要。国内老工业基地多以采掘业和原料工业为主,由于长期粗放经营,自然资源濒于枯竭,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发展持续产业迫在眉睫。而依靠资源型产业生存的上百万职工、离退休人员的生活与安置问题却严重制约了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因此,就业和社会保障以及资源持续产业发展问题已成为当前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最大障碍。

可以说,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其老工业基地的改造振兴在一定范围内取得了成功。然而,我国面对的是工业化水平低、财政力量相对薄弱、国有经济比重大的困境,因而不能完全照搬这些国家的改造方式。但只要我们认真研究世界各国振兴老工业基地方式,借鉴其成功经验,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就可以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的步伐。

上一篇:问路中国经济:改革还是刺激
下一篇:发达国家城市低碳交通的经验与借鉴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