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 > 海洋强国战略:蓝色经济区建设大机遇

海洋强国战略:蓝色经济区建设大机遇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3-02-04 17:45:43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这是我国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从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发展作出的新的战略选择和决策部署。海洋强国,把我国的海洋发展提高到强国的新高度,我国的海洋开发和经济发展将推向有大战略引领的新阶段,由此深刻指明了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义无反顾地走向海洋、经略海洋,坚定不移地走以海富国、以海强国的发展之路,这对作为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以下简称“蓝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意味着我省蓝区建设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重要载体与平台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论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时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国战略,既着眼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科学发展,也着眼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既是政治宣言,又是行动方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充分说明我省蓝区建设对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至关重要,将成为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载体与平台。

规划实施两年来,国家和山东不断加大指导力度,全面落实政策,蓝区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成就,在陆海统筹、区域合作、产业升级等方面卓有成效。对促进全国范围的海洋经济试点、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影响也日益显现出来。今后,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将把蓝区建设推进到一个有国家总战略目标指引的新阶段。按照建设海洋强国的基本要求,国家必将出台一系列新的政策举措,蓝色经济未来将面临更大发展机遇。这些机遇包括: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调整空间结构的机遇;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的机遇;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的机遇;扶持发展海洋战略性产业的机遇;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机遇;重大资金投入与重大战略工程的机遇,等等。

提升五方面能力

发展海洋经济要突出开发与管理能力建设。可重点在学习能力、战略指导能力、创新能力、统筹能力、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做文章。

学习能力方面,要着力提升对海洋资源及其开发管理的学习与认识能力;战略指导能力,要着力提升大政方针指引和导向的有效性;创新能力,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统筹能力,要着力提升海洋生态、经济发展与社会效益的整体协调能力;文化软实力,要特别重视开发利用海洋的文化、价值、制度等影响发展潜力和感召力的因素,不断扩大和增强在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产业上的国际影响和引领作用。总之就是要使蓝色经济发展的认识力更强、活力更足、魅力更显、动力更大、软实力更优、影响力更远,不断提升蓝区建设的综合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抢占五大制高点

随着建设海洋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必将迎来一股发展蓝色经济的热潮。蓝区建设作为国家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应进一步发挥其带头和示范作用,努力抢占科学发展的制高点。

加强理论探索,抢占理论政策研究的制高点。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一系列崭新的课题需要研究探索,以更好地为实践提供理论与政策支持。理论研究既要超前,又要有战略高度。我省已启动开展蓝黄两区课题研究,接下来应进一步优化选题、强化攻关,争取涌现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成果。

突出蓝色经济特色,抢占战略指导的制高点。要把蓝色经济创新发展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工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与前瞻性的战略任务来看待,更加凸显海洋“战略引擎”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统筹发展思路,抢占区域协调发展的制高点。实施海陆统筹,在扩展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接替空间、开辟具有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发展领域和建设具有极大价值的新经济区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要正确处理海洋开发与陆域开发的关系、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国内发展与国际合作的关系,推进海陆资源整合、统筹发展海陆产业、推动海陆一体化发展、统筹资源开发与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突出高端取向,抢占海洋新兴产业的制高点。要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攻方向,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优化一产、提升二产、突破三产,大力培育和发展海洋高端产业,突破一批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领域的海洋核心技术,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蓝色经济发展道路,增强在世界海洋经济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蓝区建设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向园区和基地集聚发展,打造区域性战略产业基地,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突出人才队伍建设,抢占海洋人才集聚的制高点。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在蓝色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要进一步落实全省蓝黄两区人才集聚计划,着力推进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专家、创新型团队和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树立人才优先与人才大开发理念,不仅抓好人才的潜在能力培养开发,而且要抓好人才的使用性开发、政策性开发,推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型、多角度的海洋人才资源培养开发模式,通过人才集聚推动科技与产业创新,努力开创蓝区建设与海洋强省建设的新局面。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副院长)

上一篇:青岛李沧一园一心两河三线打造世园生态新区
下一篇:东营市垦利县依托黄河口 撑起生态农业示范区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