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 > 潍坊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潍坊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8-05 15:10:01
 面对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局面,潍坊市工业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线,扎实推进工业平稳增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工业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工业发展速度在全省位次前移。1至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69.3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利税396.6亿元,增长1.6%。全市9个重点行业呈现“六升三降”的态势。

  坚持新常态下政策导向,强化服务稳增长。为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潍坊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政策规定支持企业转型发展的意见,在税收、资金、土地、技术等方面对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给予支持,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依托全市工业经济调度直报系统,完善企业需求直报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加强对全市800户重点企业的运行调度监测,组织好企业生产经营,针对困难企业,加强指导服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主动为银行、企业牵线搭桥,提高履约率。1至5月份,发展速度逐步提升,工业效益逐渐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1至4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1至6月份,工业用电量162.6亿千瓦时,增长0.3%,总量列全省第2位,增幅列第7位。1至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69.3亿元,列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5.2%;实现利税396.6亿元,列全省第5位,增长1.6%;实现利润249.7亿元,列全省第5位,增长0.3%。

  加强典型示范引领,推进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围绕推进工业稳增长和转方式调结构,潍坊市先后召开了循环经济、腾笼换鸟和制造服务化、技术创新等专题现场会,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促进企业比学赶超,加快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我市出台节能环保、智能装备、食品加工、新能源汽车4个产业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升其余5个实施方案。与清华、北大、中科院在潍坊院所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积极筹建潍坊市工业产学研对接中心,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引进、技术成果转化、引进发展基金、企业品牌创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1至5月份,全市9个重点行业呈现“六升三降”的态势。化工、纺织、食品、冶金、电子、医药等行业保持增长,机械、造纸、建材等行业效益下降。其中,化工、纺织、食品、冶金等行业增长平稳,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5.3%、9.0%、6.3%和8.5%;医药、电子等行业增长较快,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1.1%和11.4%;机械行业降幅进一步收窄,实现利税、利润分别下降10.4%和12.7%,降幅分别比1至4月份收窄3.5和4.4个百分点;造纸行业实现利税、利润分别下降9.8%和13.5%;建材行业实现利税、利润分别下降6.6%和9.7%。

  抓好重点项目支撑,发挥带动引领作用。为争取更多上级资源支持,潍坊市上报17个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项目。加快推进“6+6”产业629个重点技改项目建设,特别是对100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落实包靠责任,及时解决融资等具体问题。同时,以产业体系建设为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福田汽车欧辉客车潍坊属地化生产项目、江铃汽车与瑞驰汽车合作生产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国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5亿元的800MWp光伏电站项目、北京神雾集团在滨海投资47亿元煤化工项目和38亿元镍合金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1至5月份,我市重点企业运行稳定。全市重点调度的800户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68.7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利税207亿元,增长0.5%;实现利润129.2亿元,下降1.3%,降幅比1至4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

  有465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增长,占企业总数的58.1%,有436户企业利润保持增长,占54.5%。主要产品产量实现增长,35种重点调度的工业产品中,22种产品增长,13种下降,其中,大型拖拉机增长68.6%,轮胎增长15.2%,化学原料药10.7万吨,增长13.4%,收获机械2.5万台,增长9.8%。

  加快产业联盟建设,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为进一步创新服务思路,搭建发展平台,潍坊市按照9个产业推进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产业联盟组建工作,促进产业创新要素互融互通,企业抱团发展。完善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9+2”服务功能,全力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潍坊市智慧工业节能平台建设,实现重点用能企业的实时在线监测和大数据分析,逐步实现县市区平台联网。促进企业扩大对外合作,大力推广高密市企业扩大对外合作、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利用安永公司等国际知名咨询机构的全球资源优势,瞄准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在推进企业“走出去”、引进战略投资者、园区招商运营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组织引进战略投资高端科研单位、新型投融资机构等资源参与全市产业战略重组。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标国际标准,倒逼改善企业管理、突破关键技术、提升配套协作能力,全面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创新驱动和开发拉动的助推下,潍坊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增加值1至5月份增幅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列全省第7位,在全省排名较去年同期提高4个位次。其中5月份当月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4位,排名较上月提高2个位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利税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利润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

上一篇:布局2013 高点定位新的征程
下一篇:临沂市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