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 > 山东经济“新常态”特征显现

山东经济“新常态”特征显现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8-05 15:12:03

\

  4月21日,我省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稳增长、调结构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大。

  增速虽放缓

  亮点并不少

  “我省经济运行与全国走势基本一致。”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环境下,我省一季度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态势,经济结构在调整中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省统计局的分析也认为,一季度全省经济增速小幅放缓,但主要指标增势较稳,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指标仍处于预期的合理区间之内,经济结构稳步优化,新经济增长动力正在成长,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一季度,虽然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不同程度回落,但好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主要指标增速在各省(市、区)中的位次小幅前移。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居全国16位,同比后移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居全国15位,同比前移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居全国13位,同比前移1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

  省发改委的分析认为,一季度我省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是主客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客观方面,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三期叠加”影响持续加深,外需不足、内在动能不强等各种因素交织,这符合新常态客观规律。同时,我省也主动调整,持续加大转型升级、环境治理力度等,挤出了原有的一些“泡沫”,为缓解资源约束、加快转型升级释放了空间。

  虽然增速有所下滑,但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亮点并不少。一季度,全省经济结构调整进中向好。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7.4%,与第二产业比重仅差0.3个百分点,服务经济的引领作用凸显;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和5.0个百分点。同时,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出现新进展,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从一季度情况来看,全省经济运行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逐渐显现。”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认为。

  有困难挑战

  也有积极因素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全面认识全省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充分利用积极因素。

  市场需求不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部分行业盈利水平下降,企业投资动力不足等是全省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来自省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完成72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7%,比去年同期回落0.35个百分点。由于产业结构过重,造成盈利水平下滑,煤炭、石油、炼化、轮胎、纺织、汽车六个行业合计实现利润18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利润102亿元,下拉全省工业利润增幅9.2个百分点。

  目前,受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取消以及对未来经济前景不乐观的影响,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积极性不高,企业投资观望情绪加重,投资意愿下降。此外,新环保法对企业环境监管更加严格,一些企业的停产整治不仅影响其自身生产,还对上下游企业造成连带影响。受环保约束,临沂现有57家企业停产整治,412家企业限期治理,经济总量占到全市工业的26%左右。

  “原有发展动力已经乏力,新的动力尚未全面形成。”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丁兆庆表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看到积极因素,要善于利用积极因素。

  来自省统计局的材料显示,当前,我省经济运行存在八个方面的积极因素。一是粮食生产形势较好,畜牧业生产出现转好苗头。二是工业企稳因素逐步增多。全省重点调度的120种产品中,有67种产品保持增长,增长面为55.8%,同比提高了5.8个百分点。三是新开工项目出现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全省新开工投资项目8594个,同比增加1051个,增长13.9%。四是房地产销售降势趋缓。五是重点服务业企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在“营改增”等政策的推动下,一季度对省内11169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的调查显示,营业收入增长9.7%,明显高于工业。六是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有所增强。七是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一季度,全省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1%,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八是政策利好效应逐步显现,国家相继出台了降准降息、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经济运行的宏观环境向好。

  “这充分说明,虽然当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并没减少,比如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工业用电量等先行指标今后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投资增幅也有一定回落,但不可忽视的是有利因素也在聚集。”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条件

  还是具备的”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为同比增长8.5%左右。在一季度同比增长7.8%的情况下,要实现全年目标,必须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形成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动能。

  “当前,我省经济运行中的困难超乎预期,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所增大。”高福一认为,一方面,前期以家电、汽车等为代表的消费热点增长进入平稳期,新兴产业发展步伐虽然加快,但形成规模尚需时日,暂时还不能弥补传统产业增速回落的影响。另一方面,在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转型过程中,要素将从工业部门向服务业部门转移,由于目前我省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占比较高,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低于工业的劳动生产率,由此也会带来暂时的增速回落。加之国际经济复苏低迷,外需回落较大,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加大,稳增长任务更加紧迫,需要有针对性地破解面临的问题。

  省统计局的分析认为,预计今年上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运行态势。

  “在具体工作方面,我省将继续围绕稳增长优结构、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等方面,作更进一步的安排部署,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提供保障,也为推动我省经济在新常态下顺利平稳度过转型‘阵痛期’发挥关键作用。”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来看,山东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条件还是具备的。”高福一表示。

上一篇:莱芜市一季度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下一篇:淄博市轻工行业经济运行平稳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