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项目核准 > 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全面放缓

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全面放缓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8-10 17:15:52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总体处于平稳态势

  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下行趋势比较明显,但仍在合理增长区间运行。与此相关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1-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7.3%,增幅分别较上年同期和全年放缓3.3和2.3个百分点。

三大主要投资领域全面减速,基建仍是稳定投资的主要因素

  在三大主要投资领域中,1-4月制造业、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分别增长15.2%、16.4%和20.9%,增幅同比放缓3.2、4.7和3.2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回落是影响制造业投资放缓的主要原因。随着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推进实施,高耗能行业投资明显回落。1-4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增速同比回落4.3个百分点,比制造业投资增速低4.2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增速分别下降了13.9、23、15.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仍是保持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其增速高于全部投资。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较快,同比增长25.5%。

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有所提高,投资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分产业看,1-4月第一产业投资占比2%,同比提高约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占比41.8%,同比降低约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占比56.2%,同比提高约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是稳定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主要力量。1-4月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9.2%,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9个百分点。

中西部投资增速快于东部地区,投资的区域结构有所改善

  1-4月,东、中、西部地区投资累计同比分别增长16.3%、19.7%和18.2%,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持续高于东部地区,投资的区域结构继续改善,产业转移依然是驱动中西部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与上年同期相比,东、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分别放缓了2.9、4.4和4.8个百分点,东部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一定进展,投资降幅相对较小,而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面临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等结构问题,投资减速幅度较大。

民间投资比重有所提高,投资主体结构继续优化

  民间投资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全部投资增速的态势。1-4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4%,高出全部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4.9%,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仅增长14.4%,低于民间投资增速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同比增速放缓的幅度和全部投资同比增速放缓的幅度渐趋相同,表明当前民间与国有投资主体的投资行为开始趋于一致,市场化的投资决策机制在深化。

上一篇:关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下一篇:观察房地产市场形势需把握的几个关键点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