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发展 > 中国海洋经济将占GDP一成比重 构建海洋强国

中国海洋经济将占GDP一成比重 构建海洋强国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3-02-04 17:46:38

国务院日前印发《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国海洋经济总体实力进一步提升,中国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015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对于占到GDP一成比重的发展目标,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认为,这表明中国正在从经济角度构建由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的蓝图:“在国际上有一个不成文的海洋强国划分(标准),就是说如果海洋经济占整个GDP总量的10%以上,那么经济上就可以算是一个海洋强国。现在我们的海洋经济大约占我国GDP的百分之九点几,接近百分之十,我们中国正在向海洋强国的目标前进。”

中国海域辽阔,海洋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尹卓指出,随着中国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海洋在我国外贸原材料、能源供给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海洋经济取得显著成就,海洋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随着海洋经济逐渐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国海洋大省纷纷发布海洋经济发展的规划,掀起了一股“海洋热”。比如,福建省规划201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300亿元、广东省2015年海洋经济规模目标定在1.5万亿元、浙江省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中把总投资定在1.2万亿以上……根据现已发布规划的各地海洋经济产值目标,中国2015年海洋经济将超过7万亿元。

在海洋的资源宝库当中,油气资源因其巨大的价值备受关注。目前,我国海洋油气主要集中在深海海域。“十二五”规划提到,加大海洋油气勘探力度,除了提高渤海、东海、珠江口、北部湾、莺歌海、琼东南等海域现有油气田采收率,还将加大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到2015年,争取实现新增海上石油探明储量10亿~12亿吨,新增海上天然气探明储量4000亿~5000亿立方米;海上油气产量达到6000万吨油当量。”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宏图指出,在海洋开发过程中,加强对资源和环境的保护是势在必行:“我们在石油天然气开采方面发展比较快,但还是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说油气在勘探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事故、泄露、污染是比较大的问题。所以在渔业、油气资源、海洋旅游等产业规模扩大的同时,如何保护资源和环境是比较大的问题。”

对此,“十二五”规划专门对海洋治理提出要求,明确指出2015年将新建各级各类海洋保护区80个,海洋保护区面积占管辖海域面积的比重达到3%。(完)

上一篇:东营市垦利县依托黄河口 撑起生态农业示范区
下一篇:青岛抓区划调整战略机遇 促中心城区转型发展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