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项目核准 > 我国未来还要继续关注固定资产投资

我国未来还要继续关注固定资产投资

文章来源: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15-08-07 14:38:57
中新网6月10日电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1%。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副院长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基本可以判断经济在缓慢恢复向好,中国经济“双喜临门”。

  事实上,CPI涨幅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此前,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就对中新网财经频道预计,5月CPI 涨幅为2.5%,相比4月份回升比较明显。申银万国也表示5月CPI可能会上涨2.5%。曹和平认为,这一涨幅还是不小的,而中国经济也正在缓慢恢复。现在可以下这个判断了。曹和平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在50以上;而另一个佐证是,汇丰银行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从47一直上升到49,虽然还没有达到50,但已经非常接近了。这说明经济处在扩张状态,企业的库存在下降,采购在增加。“汇丰银行指数一直都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数低一些,但这两者公布的指数在同一方向上,说明企业库存下降、采购运输增加的趋势没有变。”

  曹和平指出,近两年的经济恢复速度虽然不及08、09年,但这反而是件好事。他解释说:“我们虽然不希望硬着陆,但也不希望‘硬恢复’。‘硬恢复’等于是从机会成本的角度上把其他的投资机会挤出去了。而本届政府坚持把调结构放在首位的同时,把经济增长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现在这种缓慢的恢复就给调结构留下了非常大的回旋余地。如果是突然的大规模刺激,经济增长模式就会一下回到老模式上去。”他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双喜临门”。曹和平说:“一是经过漫长的等待,我们看到了经济恢复的稳定指数。二是新一届政府在结构调整方面的目标有政策依托了。原本大家会担心因为调结构而降低经济增速,但现在经济缓慢稳健地增加,那么结构调整就有了余地。”

  曹和平提醒,目前经济仍需谨慎。他表示,未来还要继续关注固定资产投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情况。

  不过尽管如此,他对今年经济形势仍然较为乐观。“现在出口相对稳健,采购经理人指数上升内含了固定增长投资上升,再加上政府微刺激的连续作用,以及最近的定向降准。我认为,今年经济保7.5%以上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曹和平说。

上一篇:制造业复苏获证实 经济整体状况改善预期明显
下一篇:关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